黎征_

我靠,我终于找回账号了orz

【曦澄】长乐(十)

“在春风不在回来的那一年,

在枯枝不再轻条的那一天。”



顺流而下,是一处农家,鸡鸣犬吠,扎着两个发髻的姑娘两只手靠在一起,手心里是白花花的大米粒,羽毛还不算丰满的小鸡围在她手旁一点一点地啄着,手心痒痒的,她便发出清脆如铃响般的笑声。

木门大开着,江澄往上敲了敲,那姑娘便抬起了头,圆滚滚的大眼睛看着他,她约莫十六岁的模样,生着一张可人的脸蛋,清澈明亮的瞳孔,两颊晕红,一对细眉弯弯,发髻上有两枚莲花状的小小珠花,她歪着头,笑道,“哥哥好啊,我是小妖精哦~”笑容可人,但言语甚怪。

她说着,又“咯咯”地笑了起来,接着在院子里愉快地跑来跑去,她边拍着手,边高兴地叫着,衣裙翻飞,艳色绣鞋溅起泥土,“哦~我是小妖精!小妖精小妖精!哈哈哈哈~跳下去,下去!幸福就来啦!!”

先前围在她旁边的小鸡被她吓得四处逃散,门柱旁拴着的大黄狗也开始狂吠,窝里的小奶狗瑟瑟发抖,耷拉着耳朵。

江澄被这一番情形弄得一头雾水,他还什么都没说,这姑娘是在弄什么名堂?

小妖精?可她分明是个人,怎的要说自己是妖精?

“江公子。”蓝曦臣立在他身边,轻声道,“这位应该是子滇姑娘,就是另一位下山人陈沁姑娘的妹妹。”

江澄瞥了一眼,似有抱怨,“你先前只跟我说她有些痴傻,可没说见人爱说胡话还满地跑。”

蓝曦臣略表歉意地一笑,道,“是涣疏忽了。”复而言之,“她的确不只是痴傻,逢人说胡话,还爱拉着人往湖里跳,说里头会有神仙来送宝贝。”

他向着院里跑着的俏丽姑娘看去,道,“听说当初子滇姑娘就是失足跌下了湖,伤了头,才同鬼上身般的成了这副模样。”言语间尽是惋惜。

江澄这才恍惚间想起,在这里待着的几天下来,他已逐渐能看清所有人的脸了,那蓝曦臣…是不是也可以看得清他的?

他这么一想便觉得如同冬日里平给人泼了盆冷水,细思恐极,他连忙开口问道,“蓝曦臣,我长什么样的?!”急切下竟已把那人名字给唤了出来。

蓝曦臣被他这一句话给问得有些迷茫,末了才露出一抹和煦微笑,道“抱歉啊江公子,我虽然能看得清其他人的脸了,但还是看不清你的。”

闻言,江澄才放下了心来,以蓝曦臣的教养,定不会骗他,如此,才能安心。

“但涣以为,江公子应当是个容貌不凡,内里也似明镜般透亮的人。”

江澄被他这话羞得脸上通红一片,细想一下才觉得自己刚才那话定是叫他误解了,那番情况下问那一句话,感觉就像个呷醋的小媳妇。但打小没人这么夸过他,得了这般的夸奖还是破天荒的头一回,虽然对方不过礼节性的回一句,可他还是由心的高兴。

世人皆道三毒圣手阴骛狠毒,又记仇得很,殊不知其实他不过还是个得了夸奖会高兴得很的人罢了——内里软得似棉花样的。

江澄把那毛绒饿的衣领子立了起来挡住自己放烫的脸,细如蚊呐地“嗯”一句。

他不知道蓝曦臣有没有听到,他只能从分出的余光中看到他的笑。

温润如玉。

“子滇!”一声惊呼,接着屋子里跑出个穿棕褐色布衣裳的女人,她样貌平淡无奇,五官扁平,皮肤黝黑,身上衣衫很旧,看着穿了好些个年头。

陈子滇看见了那女人,笑得更欢了,她鼓起了掌,一蹦一蹦的,道,“阿姊阿姊!我们一起去啊一起去啊!去找幸福啊!爹娘也和我们一起去!我们一家人多好啊,嘻嘻!”

女人点了点她的额头,道,“又说胡话呢,什么'下去下去'啊,下面只有要吃人的小鬼,哪有什么好东西?”

陈子滇鼓着脸颊,大眼睛眨呀眨,她手扯着自己的衣摆,不大高兴地说着,“可是阿姊上次说……”

“我说什么了?好了好了,快进去吧,马上吃饭了。”

“吃饭了?好耶好耶!”她小脸上又绽放了笑颜,把那不高兴的事抛在脑后,一蹦一跳地跑进了屋子里去。

女人这才吐出一口气,看着像是放心的模样,她理了理衣裳,对着门口的二人温和道,“二位是来买点心的?今天有如意糕和花饼,要来点吗?”

江澄发觉蓝曦臣不由自主的皱了皱眉头,这倒是奇怪了,对着一个陌生的人皱眉自然是极其不礼貌的,蓝曦臣不可能会犯这种错,那是陈沁身上有什么古怪的地方吗?

“你是陈沁姑娘吗?”

“是我。”

确认了身份后,江澄照旧搬出了那套过路者的说辞,“我俩是路过此处的游人,听说陈姑娘曾作为献给邪祟的食物被送到摩迁山,便有些好奇,想来问问你可曾看到过那邪祟的模样,不知可否告知?”

陈沁闻言,摇摇头,“不曾,山上很黑,我什么都看不清。”

意料之中的回答。

“同你一起被送上来的两个人和你一直都在一起吗?”

“不然呢,我一个女人,那种情况下自然怕得要死,身旁有人肯定是要死死跟着他们啊。”

“那……你家门前那条溪流,最近有什么异相吗?”

陈沁笑了,“公子究竟是来询问,还是来审问的?”

江澄一时语塞,支支吾吾不知说些什么。他面上严肃地逮着人家一连问了三个问题,活像审犯人似的审者,任谁都该心有怨言。

“陈姑娘抱歉,我身旁这位江公子不善交际,他只是一时心急罢了,还请你莫要怪罪。”蓝曦臣见江澄默了声,连忙上前救场。

蓝曦臣那一笑真的是最好的武器,俗话说的好,“伸手不打笑脸人”,更何况这位笑脸人还生得这般俊秀。

“不会不会。”陈沁摆手,“不过开个玩笑而已,二位不要当真。我家那水的确没有异样,硬要说的话也就是叶子落得多了些,二位要真还有问题,尽管来问,我若是晓得的话一定会告诉你们的。”

“谢谢陈姑娘。”蓝曦臣抿唇轻笑,“可还有一事,怕是会麻烦陈姑娘。”

“什么事?”

“我与友人来此,山景甚好,便想留宿于此,不知姑娘家可否有闲置的房间?”

“这个啊……”陈沁摸着下巴想了想,“房间倒是还有一间,但能不能住我还得问过我阿爹。”

“姑娘放心,我们不会白吃白住的,定然会付与银钱的。”

“那行了,他准会答应。”陈沁道,“到了饭点了,你们先来吃饭吧,我去同他说说。”

江澄等她走了后,手肘碰了碰蓝曦臣,道,“你要住在这干嘛?还有人没问呢。”

蓝曦臣对着他神秘一笑,道,“暂时保密,日后再同你讲。”




Ps.感觉回忆杀还要写一段时间嘛……我觉得长乐可以陪着大家跨年(^ν^)

评论(5)

热度(11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