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征_

我靠,我终于找回账号了orz

【羡澄】不若相忘(一)

—前期有一点忘羡,但主要是羡澄羡澄羡澄!ky勿入,不然暴打。

—原著ABO设定。

—希望上下就可完结,不要冒出一个中。



零.

“那一年,云梦下了好大的雪,像是在给什么人送行一般。”

壹.

又是五年,江澄看着池中央那朵硕大的红莲,不禁叹息一句时间当真是过得快。片刻,他的目光又移回到桌案上对着的几叠帖子。

大红的帖子上是烫金的九瓣莲,中央端正写着“婚帖”二字,样式繁复,颇为精致。

莲花坞鲜少用这种颜色,除了在大喜的日子,例如宗主大婚。

江澄垂着头细细摩挲着婚帖上的字迹,眼神飘忽不定,不知心里想着什么。

要成亲了。

我也是有家室的人了。

爹娘…还有阿姐,会开心的吧?

那魏无羡…一想到这个名字,江澄便苦笑着摇摇头,人家游山玩水高兴着呢,谁还来管你?

“宗…宗主。”

江澄抬头,微皱着眉,他看着来人,问道,“何事?”

来的是个江家新入的门生,叫江罗儿,年纪尚小,不过十二三的样子,入门前就听说外界对江澄的评价,阴骛狠辣,有仇必报。他胆子小,对着陌生的人都有种莫名的惧怕,更别说此时传闻中脾气不好的江宗主正冷着脸向他问话,江罗儿顿时间话都说不利索了,结结巴巴地差点咬了舌头,“姑…姑娘…要要要…找您…还请您…过过过去一下…”越说到后面声音越小,末尾两字直接卡在他的喉咙里没出来。

好在意思是表达出来了,江澄也听得懂。

“不是让绣娘给她去量尺寸制嫁衣了吗?现在又有什么事?”

“宗主…就就是不知道姑娘要干,干嘛,所以才来找您的…”江罗儿怕极了江澄,恨不得把自己的脑袋垂到地下去来逃避江宗主那张脸,“您也晓得的…夫人说话…我们都听不懂…”

江澄见状,脸色稍微缓和了一些,尽可能不让自己看得那么阴狠,“知道了,我马上就过去。”他点了点桌上那几叠帖子,“你让江思把这些帖子按上面的地送到各大家族去,务必在婚期前送至。”

江罗儿点点头,依旧低头走到桌旁,抱起那几叠红艳艳的婚帖就往外跑去,天知道冷着脸的宗主有多吓人,下回就是迁南师兄给他再多的零嘴他也不干这苦差事了。

莲花坞没云深不知处那么多规矩,想跑就跑。

“慢着。”

江罗儿听到江澄的声音后瞬间惊出一身冷汗,难道…我做了什么不对的事吗?宗主是要罚我吗?

正当江罗儿那颗小心脏还在七上八下的时候,江澄已经走到他面前抽走了那叠婚帖中的第一张,接着便摆手让他走了。

江罗儿如释重负,撒腿就跑。

江澄打开婚帖,端详着上面的字片刻后,将其利落地撕了个粉碎后便拂袖离去。

碎成一片片的红纸汇成了“邀魏婴”三个字。

贰.

江澄还没到绣房的时候便可听见里面一阵“咿咿呀呀”的声音,绣房里的几个绣娘拿着布尺不知所措,中间围着个廿岁左右的姑娘,她双手比划着,嘴里冒出的只有不成语句的单音,脸上急切。

绣娘见到江澄来,脸上大喜过望,“宗主。”

那姑娘偏过身,小跑到江澄面前,又把之前的动作比给江澄看,怕他也不懂意思,特意放慢了许多。

江澄替她理了理发丝,问道,“怎么了?”

绣娘答道,“宗主,奴给姑娘量完尺寸的时候,正要去选布料,问姑娘喜欢什么,她便开始比划了,可奴和姐妹们都看不懂姑娘想说什么。毕竟成亲是大事,便让人请您来了。”绣娘看了看江澄的表情,小心翼翼地问道,“可有打扰到您?”

“并没有。”江澄答道,“最近没有什么事,对别的事有什么疑惑的尽管来问,她有什么要求尽量满足。”

“是。”

“方才你们是说要去选料子是吗?”

“呃…是的宗主。”

江澄垂头看着姑娘身上淡紫色的长裙,道,“她之前是想说嫁衣的衣料随便你们选,她都挺喜欢的。”

姑娘笑笑,点点头,脸上带着孩童的稚气。

江澄点点她额头,唇角也勾起一抹笑,柔声道,“还想要什么别的衣服吗?”

姑娘抓抓头发,闭着眼想了会,接着指指绣房墙上挂着的一派大红色的布料。

“再做一些平常时候穿的衣服,要红的。”

姑娘抓着江澄的手放在自己的额头上,微弯下腰,嘴里依旧吐出难懂的音节。

江澄望着绣房四周的大红布料以及莲花坞上下忙碌的人,轻声道了一句,“不用谢。”

我也该谢谢你。

叁.

魏无羡听到江澄成亲的消息时刚好在云梦的一家小饭馆里啃苹果,听到外头敲锣打鼓的声音时他还暗自纳闷了一会,谁家娶亲呢?这么大阵仗。

他想着想着也说出了口,路过端菜的老板娘听到这话,不由多嘴了一句,“哎呀,今个的可是江宗主大婚,您不晓得?”

啥?!魏无羡一愣,嘴巴还保持着张开的状态,手上的苹果掉在了地上滚了滚。

“魏婴?”蓝忘机闻声,偏头看了过来。

“那个…蓝湛你等会儿啊。”魏无羡活动活动僵掉了的下巴,机械般的转头,他对着老板娘问了一句,语气中满是不可置信,“你是说…江宗主今天成亲?!”

“是啊,云梦的人都知道啊,其他仙家不也来了人吗?”

“诶不是…你确定是江宗主吗……不是什么别的姜宗主或是蒋宗主?”

老板娘翻了个白眼,心想这人可真烦,说的清清楚楚却还要问来问去的,她没好气地说着,“我耳朵可好着呢,就是江宗主!云梦江氏的江澄江宗主,客官,你可听清了?”老板娘从袖子里掏出张红帖子,“喏,这是江家那位大弟子发来的,我们这每家每户都有份,想去的都能去一睹仙人的风采,我家几个小子都跑去凑热……”

老板娘的话魏无羡依旧没听清,他脑子里就像划过千万道闪电,噼里啪啦的炸得他没了半点反应。

江澄成亲了,没有请他,他似乎是知道最晚的人。

魏无羡脑袋里仅飘过这一行字。

他不知道这算什么,仙门百家,各大仙首,江澄全都请了去。整个云梦红绸高挂,鞭炮、锣鼓声不绝,莲花坞百里流水宴,上至一派宗主下至平民百姓,只要有请帖,都可前去参加,来者不拒。

可魏无羡什么都没收到,别说送给修仙者的金莲纹帖,他连最普通的红贴也没得到,这是不是说,莲花坞…不欢迎他?

好像是的呢……

魏无羡忽然明白了什么,不是谁都会一直等他的,蓝忘机等了他十三年,等回了他。江澄藏笛十三载,又看着他同蓝忘机游山玩水五年,一共等了十八年,大抵占了他自己的半生。

半生的时间来等一个人,足够了,也该累了。

“吁!!”

魏无羡被近在耳旁马的嘶鸣声拉回了现实,他不知什么时候跑出了饭馆,闯到了一路人之中。他身上罩了一大片阴影,枣红色的高头大马的马蹄正悬在他头顶,下一刻那坚铁制的马蹄铁就要踩上他的头。

魏无羡连忙往后退去,慌乱间踩到一颗圆润的石子上,脚下一滑,跌坐在地上。

骑马的人骑术甚好,硬是拉着缰绳让马后退了一些,以免踩着他。魏无羡伸着手以遮着刺眼的阳光,他眯着那双桃花眼,才看清了骑着马上的人——一身婚服的江澄。

光鲜亮丽。

魏无羡扯了扯嘴角,把磨破的衣袖往后掩掩,又想了个词形容自己。

狼狈不堪。

肆.

房间里挂满了红绸,柔滑的缎料做成的锦被上撒了些花生和桂圆,魏无羡看着心里发闷,一手伸过抓了一大把往嘴里塞。

他手在地上磨破了,有几颗石子卡在里头。

江澄瞥了他一眼,没说什么,只是往他另一只手里洒了点药粉,然后拿着白布带草草打了个结,“弄好了,出去吧。”

江澄收了药瓶要走,却见魏无羡还坐在床上不动,忍不住催促道,“坐着不动干嘛?要我请你吗?”

房间里温度较外面高些,江澄脸上便染了层红,他今日又是一身红衣,映着那张脸自是好看极了。

魏无羡看呆了会,良久才开口,“江澄…我不想出去…”

江澄冷笑道,“不走?那你想干什么?看我洞房吗?”他打开门,凉风从外面灌进来,江澄往后看了一眼,很快又转了回来,“蓝忘机过会就来了,你要是真想待,就去外面逛逛。”

“江澄!”魏无羡喊道,见江澄始终没有再看他一眼,也不由低下了头,低声道,“你为什么…不请我…”

为什么不要我来?明明知道的吧,每年这个时候他都会回云梦,都会偷偷跑进莲花坞,买通守门的小弟子,然后爬到院外最高的树上,远眺那处宗主房里那么绛紫色的单薄身影。

江澄默了会,他咬了咬唇瓣,又抬头看着莲花坞里喜庆非凡的模样,叹息道,“没什么……我累了而已。”

不想再做无谓的等待罢了。

伍.

蓝忘机很快就来了,魏无羡突然的消失显然让他心急如焚,刚说出口的一句“魏婴”都是抖的,他看着魏无羡手上渗血的伤口,淡若琉璃的眼眸中满是心疼。

蓝忘机眼睫微颤,道,“魏婴,别乱跑了…我找不到你。”

魏无羡没点头也没摇头,他也垂首看着掌心,虽不算是血肉模糊,可不好好处理也是会发炎溃烂的,但魏无羡此番颇不在意,他把手掩在垂下的袖子下,笑道,“蓝湛,来都来了,咱凑个热闹,看看新娘去?”

蓝忘机向来随他,应声道,“好。”

魏无羡对着他一笑,桃花眼眯成两条细缝。

陆.

魏无羡和蓝忘机站在人群中,江澄则携着盖着红盖头的新娘走了进来,常年阴沉的脸上此刻带了笑。

虽然看不见脸,但按江澄的标准,新娘肯定是顶漂亮的。新娘走过他面前时,稍稍转了头,虽然弧度很小,但魏无羡知道,有双眼睛正穿过那精致的盖头看着他。

魏无羡不由往后退了一步,可没有发生什么别的,新娘留下的,仅有一丝萦绕在鼻尖的莲香。

他好像懂了江澄为什么会想娶她了,那香味,是安心的味道。

大厅两侧站满了人,祝福声与笑声不断。

“哈哈哈哈哈!恭喜江宗主啊!”

“老朽看江夫人可真个难得的美人啊!江宗主好福气!”

“那可不,将来定当生活美满!”

……

好吵,好烦…

魏无羡闭上眼,吐出一口气。

你为什么那么开心?

真好看啊,跟我以前想的一模一样。

云梦养人,江澄更是白嫩得同藕一般,那袭红衣极衬他,也如一团烈焰灼烧着魏无羡的眼睛。

我不想听这些话!

魏无羡恶狠狠地咬着自己口腔内侧的软肉,尝到了血腥味后也依旧没有松口,他墨黑的眼眸中时不时染上些许绯色,袖下苍白手指握着陈情,漆黑的笛身被他捏的出现一丝裂纹。

蓝忘机察出不对劲,只见隐隐有阴怨的黑气从魏无羡指尖钻出,桃花眼忽黑忽红,唇角都渗出了血,他拿着陈情的那只手缓缓举起,陈情抵在唇边似是下一刻就要吹响。

“魏婴!冷静下来!”

魏无羡不为所动,只觉得耳旁聒噪得很。

第一个音符从唇边溢出,却听一声呼唤。

“魏无羡。”

魏无羡眼前刹那清明,他觉着嘴旁微凉,之后才察觉到他已举起了陈情,御魂曲都已奏响。他不解地望向前方,却见江澄已拜完了天地,正立在他对面望着他。魏无羡刚想开口解释,便听见江澄的声音。

“诸位宗主,今日是我江晚吟的大喜之日。天地已拜,然江某已无父无母,夫人也是孤女,便没了高堂可拜。但江某曾对夫人许诺,要给她个完美的婚礼,这一步自然是缺不得。”江澄轻笑道,他抬手指向人群中的魏无羡,“俗言道长兄如父,江某虽无亲兄,但师兄魏婴同我一起长大,与亲兄无异,今日便请他来坐这高堂之位,受我二拜之礼。”

江澄放柔了眉眼,笑道,“你可愿意?”

一旁充当司仪的江迁南小声地提醒道,“宗主,此番不合礼…唔!”然后被江罗儿一把捂住了嘴。

魏无羡愣愣地盯着他看,脸上的血色刹那间退了个干净,他动了动嘴唇,声音细如蚊呐,“我…愿意…”

柒.

三拜已过,江澄留了下来喝酒,新娘被送去了房间里,江澄怕她闷着难过,叫人带她换身衣服就过来。

夜风里,红莲被吹着微微晃动,莲瓣上承载的水珠滑落进池中,仅“嘀嗒”一声后,便与池水融为一体。

江夫人再来时,依旧一身红杉,不过较婚服简便,更显灵动可人。她个儿不高,堪堪到江澄肩膀,白净小脸是一双黑葡萄似的大眼睛,琼鼻丹唇,十指纤纤。

魏无羡想,当真是个美人,同江澄在一块也配得很,可他看着却怎样都不妥。

当江夫人开口时,魏无羡更是坚定了这种想法。

江夫人是个傻的,还是个说不来话的傻姑娘。

魏无羡从小就觉得,收留了他的江家值得最好的,江虞夫妇值得最好的结局,江厌离值得最好的夫婿,而江澄,也应当有个最好的仙子来相伴终身。

而不是一个不会说话的傻丫头。

魏无羡跑到江澄旁边,扯了扯人袖子,眼往旁边一瞥,示意他过去。

江夫人拉了拉江澄的手,鼓着脸颊睁着圆眼睛瞪着魏无羡,活像只护食的小鸡仔。

“好了。”江澄把江夫人的手从自己手上拂下,“我过去同他说几句话。”

江夫人小嘴一撇,背过手眨了眨眼睛望着他,“咿呀嗯啊依。”

江澄道,“饿了是吧?我让江思带你去吃东西吧。”他顿了顿,又接着说,“不要乱跑,不要到池子里去,见到陌生人就躲开,只准吃饱,不准多吃,闹肚子了你又该疼了,知道了吗?”

江夫人若有所思,点点头,然后欢快地抱了抱江澄,接着就小跑到江思旁边去了。她半途中还停了下来,反过头对着魏无羡吐舌头做鬼脸,真是孩童天性 。

魏无羡不堪示弱,也做了个鬼脸还回去,江澄看了不由得发笑,“你几岁了?还同她计较?”

魏无羡话到了喉咙口,刚想答一句“羡羡三岁了”,而后却看见江澄望着池中唯一未败的红莲,侧脸略显落寞孤寂。

他把话咽回了肚子里,他们之间已不是开得了玩笑的关系了,如今坐在一起心平气和的说几句话都算是一种奢侈。

魏无羡那话在舌尖转了又转,才说了出来,“那个丫头……”

他未说完,江澄就出口打断了他,“我知道你想说什么。”江澄自嘲般的一笑,“无非就是觉得她傻,配不上我罢了。”

魏无羡闭上嘴,沉默地点点头。

“魏无羡啊,我问你句话,你如实答。”江澄说,“蓝忘机嫌你喝完酒后一身酒味还发酒疯说胡话吗?”

魏无羡摇头。

“那他嫌你睡姿奇差,爱流口水,还压人身上吗?”

魏无羡依旧摇头。

“这不就对了吗?”江澄忽然就笑了,洒脱而释然,“蓝忘机既不嫌你这般,她就是傻了些,说不来话,我又何必挑剔呢。”他掸了掸肩上的灰,道,“左右不过结个亲,我愿娶,她愿嫁的,有何不可呢?”

江澄与魏无羡对视,一字一句地说着,“魏无羡,我不会为一个人耗一辈子的。我不会的,你听清了吗?。”

魏无羡被他这番话哽住了,一时间找不出言语反驳,只得转移话题,他视线移至那朵莲,“江澄,那花真是奇特啊……寒冬腊月的,竟然还开着……”

“是啊,的确奇特呢。”江澄轻笑,“我特意寻来的,不过此番已没了用处呢。”

评论(41)

热度(1702)

  1. 共12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