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征_

我靠,我终于找回账号了orz

【羡澄】阑珊(十九)

——莫得羡澄互动= ̄ω ̄=

——可怜一只桑

  “你什么时候决定的?”江澄冷眼问道,“也不跟我商量一声。”

  “哎呀,我做的这种事还少吗?”苏君媚笑眯眯地说着,“乖徒弟啊,你还没习惯吗?”

  江澄冷哼一声,“这又不是什么好事,擅自做决定也不跟别人商量商量,你这样迟早要出事。”

  “你也不盼我点好,咱能出什么事嘛……”

  “打住。先别说这个了。”江澄道,“咱先讲讲你为什么要让我扛大梁。这戏我们是非唱不可的,明明你唱个主生角的折子戏能更有希望能被选上,而你却挑了个《三娘教子》让我来。再就不论选角的是,这戏……老了些,为什么不挑个新戏来?”

  “唉……你又不是不知道,咱们蜀城里这些新富权贵的,没几个真爱看戏。我扮个老头在上面咿咿呀呀唱着,他们哪愿意看?”苏君媚伸着手戳了戳江澄等我脸颊,随即便被人皱着眉拍开。她摸了摸手,接着说道,“美人谁不爱看?你扮相不说别地,准是我们蜀城内最好,虽说这三娘的戏衣素了些,但你这一登场啊,定然是最引人注目的。”

  “至于戏的话……”苏君媚眯了眯眼睛,歪头一笑,说道,“虞姐姐她家排第三,我也记得你那便宜父亲唤她三娘,虽说戏的内容大不一样,可这戏名,总能叫他不舒服些。”

  苏君媚与虞紫鸢相识已是二十余年前的事,她对读书没兴致,早早地就没去上学了,窝在家中跟父亲学戏。她性子天生爱玩,戏学得也是一壶未满半壶、晃荡的水平,连台都登不了。

  她有个打小就喜欢的竹马叫彭项,人家一路读上了军校,毕业后就被派在虞紫鸢手下。她三天两头地等在外头看彭项,也总能碰到虞紫鸢,几次之下倒也熟识了。

  只是后面发生的一些事,改变了许多啊。

  

  “诶怀桑,问你件事。”魏婴笑着搭上聂怀桑的肩膀,“两天后有事吗?”

  聂怀桑抱紧了怀里的课本,“我没事啊魏兄。”他有些心慌,魏婴对着他笑得这么奸,估计没什么好事发生,“魏兄,你要干什么啊……”

  “怀桑,帮个忙,两天后蓝老头那节课你帮我请个假,我有事。”魏婴说道,“你要答应了,虞老爷子生日会那场戏我就带你看,保管不让你被你大哥关在家里背书。”

  聂怀桑:“……”

  “不是啊魏兄,你为什么不自己去请假?还有这么久时间呢……”聂怀桑跟魏婴一样,顶不喜欢上那枯燥无味的国学课,尤其当是教学的先生还是蓝启仁。

  魏婴叹息一声,无奈说道,“你又不是我不知道,蓝老头嫌弃我极了,要是我去请假,他保准不答应。”

  讲的好像他不嫌弃我似的……聂怀桑默默在心里补了一句,“那魏兄,你请假去干什么啊?”

  “当然是去看我家晚吟啊!”魏婴笑道,“两日后选戏,在环河的画舫上选,想想就有趣呢!”

  聂怀桑:“!!!!”

  我也想去看啊魏兄……

  “魏兄……蓝老头要是知道你翘了他的课去听戏……”聂怀桑小声提醒道,“下回肯定是会罚你的,抄书那都不算什么了……”

  所以你还是别请假了给我一起学习吧……

  “唉,大不了就不读这劳什子大学了呗。”魏婴说道,“反正我三天两头地缺课,再说那些东西我都会了,还听着干嘛?还不如去春熙班看我家晚吟去!!!”

  “……”聂怀桑委屈极了,他发现自从魏婴碰上了江晚吟后,眼里就没了他们这些兄弟了,左一句“晚吟”右一句“晚吟”的,活跟没有知道他钦慕人家似的,聂怀桑都不知在心里翻了多少个白眼了。

  早知如此,当初就不该让魏婴包戏。

  看了场好戏,但丢了个好兄弟……

  亏得很啊……

  

  “先前让你去做的事,做的怎么样了?”

  楚星立在书桌前,他手心里一层薄汗,“回老爷,做的差不多了。”

  江枫眠抬首,问道,“结果怎样?”

  “江晚吟没什么奇怪的地方,各个方面都好……”楚星回答着,他这回答之中半真半假,希望能将江枫眠糊弄过去,“跟少爷的话……貌似他们之间,还不是恋人关系……”

  “哦?不是?”江枫眠觉着奇了,他倒也不是没碰上过几个唱戏的。那些贫民窟里出来的人拼了命地都想往上爬,为了些钱财地位连命都可以不要,何况区区肉体?

  一夜风流事换来几个月的吃穿不愁,在她们看来是只得极了;更有运气好些、得人喜欢的,叫人抬回去做了姨太太,这辈子也就这么安定下来了。

  江晚吟他没见过,不知品性如何。原本是想着跟那些为了钱而恬不知耻只晓得爬男人床的没什么区别,他都已经想好了拿钱消灾,替魏婴断了这祸害,这番看来,估计有些不一样。

  “江晚吟同少爷处在一处时,并没有做恋人之间该做的事,反而……还有些嫌弃少爷,倒是少爷他也依旧乐此不疲地凑上去……”

  像赶着让人骂似的……楚星默默地把这半截话吞进了肚里。

  江枫眠笑了笑,道,“是个不一样的,倒是我低看了。”他曲起指节敲了敲红木桌面,道,“听说两天后便是选戏的日子,在环河的画舫上?”

  楚星点点头,“榜上都张好了,蜀城内四大班都参加了,剧目也列上头了。”

  “有哪些?你说说看。”

  “春熙班的是《三娘教子》、夏宣班的是《群英会》、秋山班是《定军山》、冬荣班的是《三岔口》。”楚星赶忙说道,“其他乡下路子的小班估计没什么希望能上虞家的戏台子,老爷听听这四个便可。”

  “春熙班是《三娘教子》啊……”江枫眠重复着念了几遍,思想似乎飘到了远处一般,“三娘……教子……”

  “老爷?”

  “没事。”江枫眠摇摇头,“你去那地说一声,到时候选戏时把春熙班的画舫换成江家的,人也派过去几个,其他的就别管了。”

  楚星得了命令,赶着便出去办事了。

  

 

  

评论(25)

热度(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