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征_

我靠,我终于找回账号了orz

【羡澄】千岁暖(五)

——开始大梵山了嘎嘎嘎

——魏哥替玄羽羡背锅的漫漫长途要开始了

—— @刻骨铭心的过去,铁打的双杰




  莲花坞里弟子上千,未辟谷的占了一半,家仆也有几百号人,饭食也得准备上千人的量。厨房的工作可谓是十分忙碌,魏婴坐在小板凳上弯腰洗着白菜,把上面的泥巴通通搓掉后往清水里浸了浸就算是洗好了。这活做一会不累,但连续做上几个时辰可真是会让人累得感觉腰都要断了。

  魏婴站起来甩了甩胳膊放松一下,接着他感觉脚边被什么东西碰到了,低头一看是个圆滚滚的红色小球。魏婴捡起这个球在手里掂了掂,做工挺不错,里面的填充物分布也很均匀,没有一点凹陷的痕迹。

  是小孩子的玩具,是哪个家仆的孩子吗?

  “小哥哥……把球给我玩吧……”

  魏婴正盯着这球看,一听见那声音,垂头一看,当即吓得往那出声的地方扔去。

  一个圆滚滚的婴儿脑袋悬在半空中,鲜血沿着额头一路往下流,嘴里都是密密麻麻的又尖又细宛若钢针一般的牙齿,挂着未干的血迹和分裂的肉块。即使是大白天也让冷不丁看见这玩意的魏婴惊出了一身冷汗。

  好在这鬼东西在碰到那球的一刹那就变成了一团血雾消散开来,仔细一看厨房这里的人很密集,这婴灵凭空出现不应该只有他一个人看见。家仆多是没有修为的普通人,就连魏婴这个鬼道始祖在看见那样怖人的婴灵时也吓了一跳,其他人不应该是视若无睹的。

  所以这个婴灵,刚刚只有他一个人看见了?这也太奇怪了吧,现在的鬼还能控制自己只在一个人面前显形吗?!!

  “那边那位小哥,可以帮我捡一下那个球吗?我拿太多东西了,刚刚球从怀里掉下去了。”

  问话截断了魏婴的思考,低头看见面前站着一个个子不高的青年,右眼下一颗朱红泪痣,唇角旁挂着浅笑。他怀里抱着几个盒子,上面打开的一个里面装着几件孩童的衣物。

  这是江云?这人什么时候对他这么好脾气了?魏婴打量着,鼻间嗅到一点好像街口买的桂花糕的甜香味才恍然忆起,这分明是被他偷了衣服的江多。

  “诶?不可以吗?”见魏婴始终没有反应,江多皱了皱眉头,“那叨扰了,抱歉。”

  “啊没有没有,我来吧,你站那就好了。”魏婴心怀歉意,赶忙弯下腰来把圆球捡起。看着那盒子平滑的表面和显得有些吃力的江多,魏婴开口道,“这球放哪都容易掉,我帮你搬一点吧?”

  “那谢谢了,你跟我一起送去王阿婆那里就好了,她会负责处理这些的。”

  魏婴依言跟上,江多盒子的衣服露出一片衣角,上面用绛紫色的丝线缝出了一个江字,这让魏婴不由得留心了。

  仙门百家之中能在用品上缝上自己姓氏的,一般只有本家的直系子弟,而在莲花坞中能缝上江字的,就只有江澄一人。这件衣服分明就是那种刚出生的小婴儿才能穿的,绝不会是江澄的。

  “这些东西都是谁在用的啊?”

  “没有人在用,是宗主让人做的,正准备拿去洗了,然后烧了去。”江多回答着。

  “为什么要烧了?明明还是新衣服吧,布料看上去也很不错的样子啊。”

  “因为要给过世的小师妹送衣服和玩具嘛,这些都是打算中元节那天烧掉的。”江多解释道,眼珠一转似乎想到什么事,转过头来对魏婴交代着,“哦对了,最近莲花坞里面有些爱捣乱的小婴灵,不会吃人的,就是长得不太讨喜罢了,看见了就去弟子房找人捉了就行。”

  那长得何止是不讨喜啊,分明是可以吓死人的样子,魏婴腹诽道。

  “说真的就在你来的前一会,我就看见了一个婴灵,那长得真的是……”

  “被吓到了?哈哈哈。”江多眯着眼笑了笑,“很正常啦,毕竟不是什么正常孩子的模样,而且还缺胳膊少腿的,我也一直很怕他们呢。”

  “讲真我最怕这些鬼了,我修为不高而且灵力低下,遇上稍微麻烦一点的就处理不好了呢。”青年叹息道,“上回半夜起身睁眼就是个小孩子的脸贴在我面前,可把我给吓坏了,后面被我哥知道了还被嘲笑了好几天。”

  “怕鬼为什么还要加入江家啊?明明仙门弟子最主要的任务就是降妖除魔吧,鬼的话几乎天天都能碰见啊。”

  “因为不加入就会死掉啊。爹娘还有妹妹都被厉鬼杀掉了,是哥哥一路背着我到了莲花坞参加了门生选拔。射日之征你知道的吧?那会仙门百家都去伐温了,鬼类泛滥的事情就在我家所在的小山村里爆发了,爹娘挡着厉鬼让我们逃出来了,但是妹妹却在途中被野兽叼走了。”

  “……”

  “抱歉提起了你的伤心事。”

  “陈年旧事早就淡忘了许多,没什么需要抱歉的。而且那时候我发了高烧很多事情都记不清了,偶尔跟人说说还记着的部分或许还能记得深刻一点。”江多笑道,“也没有什么不好的呀。”

  

  将几盒衣服以及玩具送到浣衣局后江多便去找人收复先前魏婴见到的婴灵了,魏婴则独自一人走了回去。他腰上的铃铛在江多走后就开始不停地响动,魏婴无奈地走回了自己住的厢房,他伸出手弹了弹那枚银铃,道,“行了行了,没有别人在了,你可以出来了。”

  一抹幽幽的紫光从银铃中钻出,落在地上的时候就变成了一个六岁女童的模样。铃铛走上扯着魏婴垂下的衣袖皱着包子脸控诉着,“魏哥你不要弹那个银铃了!我在里面会晃来晃去的了!头会很晕的!”

  “你个小丫头要求真多,我不弹你怎么知道什么时候能出来。”魏婴点着女童的额头把她戳得一步步后退,“自己去玩啊,不要乱拿东西,注意点别被弟子抓到了,不然就老老实实投胎转世去吧。”

  “好的好的,我都记住了。”铃铛对着魏婴吐了吐舌头,“魏哥好啰嗦,跟我娘一样呢。”说完便欢快地穿门而过跑走了。

  这感觉就像是带孩子,还是个不让人省心的。其实魏婴心里还是蛮希望铃铛快些去投胎的,毕竟以他现在的身份不好带着一个鬼在莲花坞内,而且快些转世的话这个孩子也能忘记从未来到人世的痛苦,早点拥有一个新的家庭。

  但是现在铃铛还没有这个想法,他也不好逼着这孩子。想想这日子真是不公平啊,为什么铃铛能四处逛随地玩,他就得腰酸背痛地去干活。

  魏婴重新回到了厨房,这里已经开始炒菜做饭了,菜肴的香味飘散开来,同时一股油烟味也呛得人直咳嗽,魏婴找了个没什么味道的地方蹲下,抱来砧板开始挥起菜刀切菜。咚咚咚切了一阵后,同他住一起的阿小便一脸痛苦地捂着肚子路过了。

  “阿小弟弟,你这……怎么了?”

  阿小今年不过十二,也就去年才来了莲花坞,昨天跟魏婴见面之后内觉得很有缘,魏婴懂得东西多也在玩这一方面也颇有造诣,阿小自然崇拜极了这个刚来的新人。

  “阿巍哥,我肚子不舒服,待会你能帮我去给宗主送饭吗?就在书房,离着不算很远的。”阿小早上怕是吃坏了东西,这会肚子里疼得厉害,翻江倒海似的。

  “行啊,你别杵着了快去茅房吧。”魏婴笑着摆摆手,“放心,我会帮你送给宗主的。”

  上天眷顾,他又能见到江澄了,魏婴几乎要喜极而泣。他端着阿小留在桌上的端盘,轻快地朝书房走去。

  

  江澄正看着金凌关于大梵山的传言,大梵山是今夜的夜猎地点,说是有食人魂魄的妖怪会出现,半数仙门弟子都会出动,只要金凌能拿下这个的话,便能在这一辈的弟子中出人头地。

  “准备好四百张缚仙网,分布在大梵山的各个地方,莫要有一处疏漏。”

  “是,宗主。”

  接到吩咐的弟子出门,书房内便只剩下江澄一人。

  其实每年的这个时候都是他心情最糟糕的一段时间,中元节临近,是寄托哀思给逝去的家人的时候。最近总是噩梦缠身,血腥可怖的回忆一次次重复,对他的精神实在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即使让江多配了安神的香也没有作用,反而愈渐加重了,现在竟是大白天的也会恍惚之间看见一张张面孔浮现在眼前。

  正当他为此苦恼的时候,一只鎏金色的蝴蝶从打开的窗外飞入,停在他桌案上的文书上,金凌的声音也随着一起出现:舅舅,我到大梵山了。你什么时候来啊?我在山口的饭馆里等你,你快一点啊。

  江澄听这金凌着急催促的话语,不由得笑了笑,“臭小子,这么心急啊。”而后,他的神情又在一瞬间落寞了起来,江澄喃喃自语道,“这样一想的话,要是当年那个孩子还在的话,现在也该有十多岁了吧。”

  

  

  

  

  

  

评论(27)

热度(726)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