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征_

我靠,我终于找回账号了orz

【羡澄】阑珊(十八)

——本章走剧情


——魏哥下线的一章


——下一章又有唱戏的部分了……你们别觉得烦啊,毕竟澄澄还是个旦角演员嘤……





  张泉是个从北方外省逃来的难民,逃亡途中被一窝山匪害死了父母,如今已是孤身一人。他衣衫褴褛地坐在路边期望有人能借给他一点钱,让他去买身好点的衣服好去找个工作,他这副乞丐模样惹得每个人都嫌,谁愿招他做事?


  不得不说南方的蜀城比他的故乡要好上太多了,这里安稳和平,路上像他这样流民不多,多是阔太太、小姐和打扮得整齐的先生,再来就是些普通的老百姓了。


  张泉摸着已经饿得瘪下去的肚皮,呆呆地望着路对面。他眼前走过一对男女,女人穿得是一身白底蓝纹的琵琶襟旗袍,像是宋代官窑中烧出的一樽青花瓷器;男人则是一套黑色的西装,胸前则是一枚重嵌红石胸针,看着就像是哪家来的少爷、小姐。


  张泉从路边站了起来,他扒拉了两下头发,努力让自己看着精神一点,他拖着步伐走到那两人旁边,小声地开口问道,“先生,可以……”借我点钱吗?


  他的话下半截卡在了喉咙里,在他刚刚开口时那男人的眼神便扫了过来,原本看着温和的一双杏核眼目露凶光,看着像是被外人侵犯了领地的一只猛兽,而下一刻尖牙利齿便要没入张泉的咽喉。


  张泉被吓得险些跌倒在地,他虚浮的脚步不断后移,嘴里忙不迭地哆嗦着道歉,“我……对不起对不起!!”


  “……”那男人看着他,并没有做什么,仅是微微皱了那对细眉,而他身侧的女人则是脸上露出一抹难以捉摸的笑容,这二人一句话也没说,看了张泉几眼便就走进了他前面的一家酒楼。


  张泉心有余悸地蹲下了身,他在路边又等了半个多小时,依旧没能借到钱,他靠在石墙上想着今天的午饭该怎么解决,此刻眼前便出现了一只白皙的手,随着而来还有一阵清淡的脂粉香,而那只手里有个拳头大小的小布袋。


  那只手的主人掂了掂这个布袋,里面发出硬币相撞的金属碰击声。张泉抬眼一看,便发现面前这人正是刚刚那个男人身边的笑面女人,而此刻她的脸上也依旧挂着笑容。


  “来,小兄弟,拿着吧。”苏君媚笑道。


  张泉愣愣地接过,回过神后忙道,“谢谢您!我……我找了工作会还的!!一定!!”


  “诶,可别谢我,这钱又不是我借你的。”


  “那是?”


  苏君媚半弯着腰,说道,“是我那大徒弟借的,嗯……就刚那个一脸凶样的,吓着你了吧?哈哈,不过之前你突然站起来的时候也吓了我们一大跳呢,这算扯平了呀。”


  “这……抱歉啊……”张泉不好意思地笑了笑,“对了,您和那位先生叫什么?家住在哪啊?等我有了钱之后好去还给你们。”


  “我叫苏君媚,坐里头那位叫江晚吟,我们啊,都是春熙班的戏子。小兄弟,还钱就不必了,拿着买点吃食或是衣裳。”苏君媚莞尔一笑,细长凤眸妖冶动人,她两指间夹着一张白色的小卡片,上面几行漆黑小字,“我呢,给你个介绍个地,那里正要人做事呢。”


  


  


  “送个钱而已,怎么这么慢?”江澄看着苏君媚走到楼上来后在他身旁坐下后问道,“又看上哪家小孩想拉人来班子里了?”


  苏君媚有个爱好,每每上街遇上哪家的孩子,总要凑过去听听人家的声音好不好,接着再回过头来跟江澄说这孩子适合唱什么行当,大有拉人进班的嫌疑。


  “没有啊。”苏君媚眨眨眼睛,抿唇一笑,又道,“我就说了几句话而已,没有那么慢了。”


  江澄“切”了一声,随即便坐正了身子看向对面,在他们说话间又有一个人落座了,是个剪着齐平刘海的姑娘,二十一、二的年纪,很是年轻漂亮,穿一身水色长裙。


  来的是蜀城中另一个戏班子夏宣班的班主崔玉,上任班主是她爹,两年前因为得罪了一个富家公子被人陷害入狱,到现在也还没出来。


  “小崔老板多日不见,愈发水灵漂亮了呢。”苏君媚调笑着开口道,“唉,可比我这个老太婆好多了。真是羡慕啊。”


  崔玉面容平淡,她微抿一口桌上清茶,回道,“苏老板客气了,您才是这蜀城内有名的美人,崔玉怎比得上您?”


  这两女人之间的话江澄怎么听着怎么不对,这俩都是唱生的,不过苏君媚老生唱得偏多,而崔玉则惯唱俊俏小生,蜀城内这二人的追捧者都不算少,水火不容这关系都应该是要有的,可苏君媚跟崔玉却好的像是闺中密友,还能一齐翘了百八十号人的戏然后跑去西街闲逛。


  现在这种情况,怕不是互相吹捧?


  江澄不是很懂,他也不想懂。


  于是他便开口打断了这对话,问道,“崔老板,关于虞家老爷子的那台戏什么时候……”


  崔玉缓缓伸出一只手来,示意江澄先不要说话,江澄以为旁边有什么人要偷听,正警惕着,没成想崔玉又慢悠悠地来了一句,:苏姐姐,你这大徒弟还是一样的扫人兴呢,当是蜀城内第一不讨姑娘喜欢的脾性。”


  “玉妹妹所言极是。”苏君媚故作痛心疾首状,“姐姐也担心这孩子以后嫁不出去啊,还望妹妹给姐姐支个招。”


  江澄:“……”


  我……


  算了……好男不跟女斗……


  不过我为什么要嫁出去啊!!!苏君媚你给我个解释!!!


  苏君媚一脸微笑着忽略了自家徒弟欲杀之而后快的眼神,淡然问道,“玉妹妹,我徒儿那问题,你也该给个答复。”


  “两日后,在环河的画舫上,这戏的时间得够绕城一圈,太长当然也不行。”崔玉回道,“要知道那些个老爷们还真没几个爱看戏的,咱们过去也就充充场面,唱久了他们要烦的。”


  苏君媚点头,“妹妹排了什么戏啊?”


  “《群英会》。”崔玉答道,“我唱的是周瑜,姐姐排了什么?”


  “我啊,我可不上台。”苏君媚狡黠一道,纤纤玉手伸出点上一旁的江澄,笑道,“咱春熙班唱的是《三娘教子》,早决定就由我大徒弟江晚吟扛大梁!!!”


  江澄:“!!!!!”


  你他妈什么时候决定的?!!!


  


  


  


评论(8)

热度(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