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征_

我靠,我终于找回账号了orz

【曦澄】长乐(八)

“我不知道风

是往哪一个方向吹

我是在梦里

在梦的悲哀里心碎





“老伯,拿两块米糕。”江澄快步走到一个摊前,往蒸笼里看了看,指着中间两块方方正正的米糕,“要一个紫米和一个白糖的。”


坐在板凳上的老者起身,从一旁抽出一张油纸去包那两块糕,或许是年纪大了,老人家动作很慢,所以比起他周围的点心摊子,这里总是客源稀少。


“老伯年纪大了,怎么还出来摆摊呢?您家里人呢?”江澄不经意地问了一句。


老人动作一顿,包起的米糕又掉回了蒸笼,他只得又用颤抖着的手再去包,他眼里流出两颗浑浊的泪,挂着鼻头将落未落,“一言难尽……”


“公子,五文钱。”他声音厚重,透出一股悲伤,眼里布满血丝,当真是历尽沧桑,疲惫不堪。


江澄把钱放在老人摊上,拿着米糕道了句“抱歉”后离开了摊子。


那位老人家怕是家里有谁被邪祟吃了,所以才会如此悲伤,失去亲人的痛苦不言而喻,江澄自己也很清楚那是个什么滋味,被提及伤心事自然不会好受到哪去。方才…真是太冒失了。


“给你的。”江澄把那块白糖糕塞给蓝曦臣,自己则咬了一口紫米糕,“云梦嗜辣,但听说你们姑苏那边好甜食,你且尝尝这个,若是吃不惯再买别的。”


蓝曦臣握着手里的米糕,颇有点受宠若惊的感觉,“多谢江公子好意,我并不是极爱甜食的,辛辣点倒也无妨,劳江公子费心了。”


江澄瞥了他一眼,心想这人怕不是想的太多了吧,自己也不是真的全是为他着想,不过想要问个话罢了,顺道照顾他一点而已。


江澄轻咳一声,“咳,没什么好客气的,我好歹在这混了那么几天,照顾你一点是应该的。方才我向卖米糕的老伯问了话,但没问出来,这么一个个的打探也不是什么办法,所以我们还是直接去千家探探情况吧。”


“好。”



千家家主此刻正在书房里忙的焦头烂额,一听门生来报说姑苏蓝氏宗主蓝曦臣此刻正在前厅等候,连忙收拾了自己桌案上有关邪祟的文书,一把揣在怀里就往前厅赶去。


“蓝宗主,让您久等了,真是不好意思啊。”千家家主尴尬地笑笑,他继而又看见了坐在蓝曦臣旁边的江澄,“不知这位是?”


“这位是……”蓝曦臣正欲开口解释,江澄却打断了他的话。


“我是江宗主派来调查邪祟一事的,叫江水清。”


蓝曦臣复而笑笑,“就是如此。”


千家家主挠了挠头发,为难道,“江宗主只派了你一个人来吗?可这邪祟确实有些棘手啊……”只是一人也就罢了,居然还是个地坤。这些年不论是修士还是普通老百姓,地坤都是极少的,百年出个一两个那就算是极好的了,而天乾虽算不上多,十几个还是有的。倒不知江家何时收了个地坤做门生,竟还敢单独放出来,也不怕被天乾强占了去。


“我家宗主尽力事务缠身,一时无法腾出空过来,便派了我一人来,但还请千宗主放心,宗主派我来自有他的道理,我也自然不会叫宗主失望的。”江澄听他语气中隐约有抱怨和瞧不起人的感觉,面上不由冷了神色。


“江公子说的对,江宗主定然不是个轻率之人,千宗主大可放心,不必怀疑江公子的能力。”蓝曦臣也对江澄的话表示赞同,千家家主再有怨言也不好表露,只得连声道“好”。


千家家主把那些收集来的资料传给二人,江澄看着上面密密麻麻小如米粒般大小的字就头疼欲裂,边看边揉着额角。


“江公子可是身体不适?不如先休息一会吧,我来看也是一样的。”蓝曦臣关怀的声音从一旁传来,江澄停了手上动作偏头看了看他,动了动唇,没说什么,只是接着把视线移回了手里的资料。


蓝曦臣见对方没回他,心想或许人家不喜欢工作是被打扰,自己突然说话过于唐突了,便也默了声。


沉默了片刻,江澄拿着张薄薄的黄纸,指着上面朱砂批注的人名,“莫匀,陈沁,阿愁。这三个人,是抽中红头签后安全下山的。其中莫匀是个教书先生,陈沁是街口面食点心铺老板的大女儿,阿愁貌似还是个孤儿,没人收养他,成天靠点小偷小摸过日子。


“这位莫匀好像还曾到千家教过府上公子的诗文,不过因为轻薄府上小姐被辞退了。”蓝曦臣道,“陈沁姑娘家中还有个妹妹,叫子滇,但天生痴傻,虽已是十五六,但心智同三岁孩童无异,不过姐妹俩关系很好。阿愁的话……我这纸上并无详细记载。”


“从近的来,先去找这千家的人问问莫匀。”江澄道。



“莫先生的话……他人挺好的,长得也很俊秀,好说话,不像其他的读书人,透露出一股子酸腐气,瞧不起我们这些服侍主子的人。他因为调戏小姐被赶出府的时候,我们可吃惊了,莫先生那么个律己的人,怎么可能做出这种的事?”那丫鬟说着说着,忽然压低了声音,道,“况且我们小姐啊,虽然长得漂亮,但那脾气,真是太刁蛮任性了,宗主也格外宠她,这才越来越无法无天了。依我看那,是小姐自己瞧上了莫先生,可人莫先生宁愿跟身子不好的二公子讲书,也不愿理睬她,然后恼羞成怒,把人赶走了。”


“哦,是这么样的吗?”


“不过小姐上回运气差,抽中了红头签,被送上了山,再也没回来过。”小丫鬟叹息一声,“夫人难受的直哭了三天,又打人又摔东西的,真是苦了我们这些做下人的。”


“姑娘可否带我去见见那位二公子,我对莫先生的事还得了解的多一些。”江澄道,他隐隐约约记得,千家的那位二公子好像是叫千沅,千家家主曾带到过莲花坞来,那时见到便是脸色苍白的多病模样。


“二公子也走了……就在那邪祟作乱两月前就去了。”小丫鬟眼里冒出泪花,“二公子也是顶好的人,从不苛责我们…但他身子实在不好,宗主又不喜欢他,时常拖着他的药,这才年纪轻轻就去了。”她抬袖摸了把泪,又接着说,“不过公子若要去找莫先生的话,得去云元山,他在那搭了个草庐,平日里很少见客,公子还得在那处多候上些时日。”


江澄点头,谢道,“谢谢姑娘告知。”


小丫鬟微微颔首,施了个礼后快步离开了。


评论(4)

热度(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