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征_

我靠,我终于找回账号了orz

【羡澄】双行·风雨摇(番外下)

——正式完结了哈哈哈哈

——该篇5800+(比一章正文还要长orz)

——露出想要长评的笑容

——双杰万岁







  “你要我来面人摊干什么?”江澄躲在一处巷子内,他怕人瞅见自己跟一团空气说话被以为得了疯病,就赖在巷子里不肯再走了。

  “自然是来买面人的。”残魂回答道,“要去的地方有很强的禁制,妖魔鬼怪难以入内,我需要一个躯体驱使并隐匿自己身上的鬼气,不然无法带你进去。”

  “可是照你这样一说我也进不去啊。”

  “当然可以,那是您之前居住的地方,禁制拦不了你的。”残魂幽幽地说道,然后江澄感到自己颈处微凉,想必是那魂魄在催促自己,他便让残魂留在原处,自己掏了荷包去买面人了。

  做面人的是个老师傅,手艺精湛,草垛子上插满了五颜六色的小人,江澄围着草垛子转了一圈后拿了个女人模样的小人下来,这是里头最好看的一个,打扮也是最奇异的。不是因为她穿了什么奇装异服,而是这个小面人是一身古滇的打扮,头戴银冠,身上也有许多银制的配饰,脸上还有蓝绿色的倒三角标记。

  江澄抬眼看了看那面人摊写着的招牌:指谁捏谁,捏谁像谁。

  江澄拿着那小面人走回了巷子,那抹几近透明的身影处在墙角那等着他。

  “买回来了。”

  “这……”残魂貌似有什么想说的,不过还是被她在齿间嚼碎了咽进肚里,“多谢了……”

  江澄松开手后发觉那面人被一团气虚虚地拢着,随后一团刺眼的白光包裹住面人,片刻之后原地就出现了一个同面人一般长相的古滇少女,白皙面庞嵌上精致五官,一头鸦青色长发直到脚踝处。

  残魂对于这身打扮似乎还挺熟悉,她将那袖子向上卷了卷,露出手腕上的一个凤纹的银镯子,跟衣袖上挂着的一排小铃铛撞在一起十分响亮。

  “那么,我们走吧。”

  “嗯……”江澄点头,“不过话说你叫什么名字啊?事成了我要谢你也得有个名字给你刻个牌位啊,别的事不太行,每年帮你多烧点纸钱还是可以做到的。”

  残魂的脸上平缓得很,一点表情都没有,“您可以唤我疏桐。至于烧钱还是不用了,我不缺的。”

  「“疏桐,你说我是不是……”」

  「“云梦江氏大弟子江疏桐见过宗主。”」

  ……

  “你姓氏是什么?”

  “我姓甄。”甄疏桐淡淡道,“快走吧,别在耽搁时间了。”

  

  魏婴从山上走到城镇来花了半个时辰,不知为何这莲花坞的后山上突然聚集了大片的孤魂野鬼,按理讲作为一方仙家宅邸的莲花坞附近应是没有鬼怪敢随意靠近的,这一点过于奇怪了。

  尤其是江澄还在这个时候跑走了。

  江澄不会丢下他走的,即便他对江澄隐瞒了许多以前的事情。魏婴想把十几年前的事情瞒久一点,至少江澄知道一切后离开他的时间就能再往后拖一拖,他无比地贪恋江澄在身边地每时每刻。

  这些小鬼对付起来不算难事,可就是数量上多了点,耗费时间是必然的。魏婴匆匆解决掉那些小鬼,到了城镇里后便开始打听江澄的下落,逢人便问“你有没有看见一个穿紫色衣服,长得很好看的小公子,大概十六七的样子,眼睛圆圆的”。所幸有几个人瞧见了江澄,一路引着他到了一个老人家的面人摊前。

  老人家拈着胡子说的确有个穿着紫色衣服的公子来买面人。

  魏婴又问他旁边是否还有别人。

  老人家说没有啊,小公子一个人来的,回答完后又笑眯眯地说着那小公子眼光真好,一眼就挑中了我这最好的一个面人。那个古滇甄氏的最后一位宗主甄桢的面人我可捏了蛮久呢。

  仔细一看,魏婴发现着老人家竟是一副南诏人的打扮,估计是从南诏那边搬来的。

  甄桢……江桢……

  魏婴垂下眼眸思索了片刻,复而问着老人家,您可知道他们往哪走了。

  老人家点着一处巷口,往那呢。

  魏婴抬起头笑着谢道,多谢了老人家。

  那双墨黑色的眼眸中被一丝一缕的猩红点染着,魏婴从腰上拔出陈情握在手中,掩在浓黑色的衣袖中的竹笛微微发散着红光,系在尾端的血红色流苏则被这光引着,直愣愣地指向空无一人的小巷口。

  “江澄,师兄来找你了。”

  

  “这是莲花坞,您应该还记得吧。”甄疏桐引着江澄来到莲花坞地一处后门,这里弟子把守数量较少,只有两个弟子站在门边。

  “记得,只是……好像有点不一样了。”江澄说,“我记得门前是有棵百年古树的,三人环抱那么粗壮的树干,怎么现在没了?”

  “此事您过会儿便会想起了,不必着急。”甄疏桐说道,她指尖捻起地上两片草叶,手中微微闪着紫黑色的光。江澄眼见这那两片草叶逐渐被包裹着,然后“嗖”地一声袭向两名看门弟子。

  “诶!别……”江澄出声刚要阻止,便见那草叶飞到两名弟子前后便化作一团浓雾,未等两人出声便连接在一起化成布条状牢牢黏在嘴上。

  江澄讶异地转向甄疏桐,但旁边那人已然飞速闪至门前,趁着两名弟子惊慌之际利落地用手刀砍向后颈,待昏倒后便用两团浓郁至极的森冷鬼气缓缓拖住放在门边。

  “处理好了,过来吧。”甄疏桐偏头对着江澄说道,待江澄过来后她从袖中掏出一张土黄色的符纸,纸张落地后眼前便凭空生出一颗参天古树和一排雪白色的墙壁,将那两昏迷过去的弟子身影遮得严严实实。

  “你这用的是……鬼道?”江澄伸出手碰了碰围在甄疏桐周身的鬼气,还未碰到那团烟雾般的物什旁边的女人便迅速地将其收了回去。

  “别碰,会灼伤的。”甄疏桐皱着眉头解释道,“我用的……确实是鬼道,您是觉得不适吗?”

  江澄摇了摇头,“这倒没有,毕竟我从小身边就有一具凶尸陪在一边,虽说最开始有些抵触,但习惯便发现那家伙跟普通人没什么区别,就是吓人了点、傻了点。”

  “那……可真好啊,果然是令人欢喜的改变。”甄疏桐露出一个欣慰的表情。

  “不过这样不会被发现吗?我记得这里是有结界的。”

  “你我本就是江家人,结界不防。只因我半路修习鬼道,结界会对鬼气做出反应,这才寻求一具活人气息十足的面人作为驱使。方才我已施下障眼法,外人看不见,里面的人自也出不来,半日过后此法便会自己解开。”

  他们通过后门顺利地进了莲花坞,此时正是正午时分,莲花坞内鲜少有人四处走动,也方便了他们寻找目标。

  走过了好几个院落,看见了几个小小的水塘,连廊檐角上挂着的铃铛轻晃发出的清脆声响也传入耳中。几个院落的模样大同小异,都是放置了许久无人居住的,里头落了不少灰。

  可是江澄却发觉里面变化的东西不少,墙面上原有的黑色裂纹消失了,留下的却是发黄的墙面;以前魏婴涂鸦的几个彩色小人也消失了,上面只有九瓣莲的图纹。

  这个莲花坞与他记忆中的有诸多的不同,一些细节的地方完全对不上号,简直像是覆灭后按照虚无的记忆重新盖上的。

  “这里……”江澄推开一处院落的大门,积攒的灰尘纷纷从门上落下,呛得他一声声地咳嗽着,“咳咳……这里是我住的地方?”

  “不如说是,曾经住的地方。”甄疏桐道,她将一枚树种塞入江澄手中,“请您走至院中,然后划破指尖取一滴血滴在槐树种上。我在院外替您施法,法术生效后您的记忆便会恢复了。”

  江澄看向甄疏桐的面庞,女人的脸上画着倒三角的彩绘,一双眼睛被撇向一边的刘海遮住一只,另一只则是浓郁的猩红色。过于苍白的肤色和毫无血色的嘴唇看起来像是一具死尸,早没有十六岁少女该有的青春朝气,但她的这种感觉并不讨厌,因为似乎她,生来便是如此,而自己则早已习惯。

  江澄握紧手中的槐树种,他抬起步子迈开门槛朝院子中央走去,边走边说着,“疏桐,我觉得我还记得你。”

  “什么?”她的面孔一时间僵硬了片刻。

  “你的眼睛,很好看。”江澄立在那空荡的院中,指上使力指尖破开一道口子,圆润的血珠滚到槐树种上,随即一阵强烈红光就地爆开,向四周掀起一阵巨大的强风,“所以,不必遮起来。”

  院门被吹得“哐当”一响,旁边的草木上纷纷落叶。那风刮得强烈,将甄疏桐眼前那用于遮挡怪异眼眸的发丝吹得向后散去,露出一只诡异至极的重瞳。那双眼中隐隐闪动着泪花,甄疏桐咬着自己的下唇瓣,两行清泪则顺着脸旁滑下,她喉咙中传来一两声小兽般的呜咽。

  「“神明保佑!我古滇甄氏又获此天命之人,定然重回百年巅峰!!”」

  「“你瞧她,成天阴沉沉的,半句话也不说。不就是有只跟别人不一样的眼睛嘛,明明像个小妖怪,现在却被那些老东西捧成个半神似的。”」

  「“呜呜……舅舅……她…她的眼睛好吓人啊……阿凌怕呜呜……”」

  “我不是异类……”甄疏桐喃喃道,她双手捂着面容,“我是人……我跟所有人,都是一样的……”

  不是小妖怪,不是半神,我……是个普通人。

  “木中生,魂起。”

  话音初落,江澄手中槐树种便裂开一道缝隙,血红色的光芒争先恐后地从中跑出。江澄被这怪异的现象骇得立在原地,鬼气环绕在一边的侵蚀也对他造成极大的影响。四处都是鲜红色的奇怪魂体在四处游荡,像是寻找着某样东西,片刻之后便陆陆续续有魂体叼着紫黑色的碎片朝江澄涌去,在触及到外面的皮肤后便消失不见。异物的感觉让江澄觉得身体要爆裂了一般,逐渐有鲜血从双眼和嘴中流出,江澄咬紧牙关未发出一声痛呼。真的有什么东西纷纷涌进脑海中,一幕幕都像是戏园里的戏一样演绎着,真实得宛若身临其境。

  「“魏婴,别多管闲事!”

  “不会出事的,瞎担心什么?”」

  「“他们姑苏有双璧,我们云梦,就有双杰!!”」

  「“蓝忘机,金子轩他们死就死了!!管你什么事?!!管我们云梦江氏什么事?!!”

  “我要我的爹娘啊……”」

  「“喏,随便,帮你拿的,可别再丢了。”

  “多谢了,江澄。”」

  「“你若执意要保温家人,我便保不住你。”

  “不必保我,弃了吧。”」

  「“江澄……”

  “够了……”」

  「“有狗啊!!蓝湛救我!!”

  “你……喊谁?”」

  「“你再给我唱首歌好吗?就是我们小时候那首……我夸你唱得好听的……”

  “忘了……早就忘了……”」

  「“回家吧,江澄,我们一起回去。”

  “好。”」

  前尘之事,如今,已经一目了然了。

  呼呼大作的狂风逐渐停息,甄疏桐放下结印的双手,却忽然耳边一阵穿风而过的声响。她下意识往旁边衣一闪,怎奈躲避不急,左耳暗受一击。她捂着耳朵退在一旁,手心摊开便是一摊鲜血,再一看那左边的耳朵直接被削了下来。甄疏桐目光愈加暗沉,脸上的彩绘发着莹莹的幽色荧光,地上的耳朵腾起漂浮在空中散成一团黑雾,又在她两边与流血的断口合在一起,重新成为躯体的一部分,完好如初。

  被同样森冷鬼气笼罩的桥上缓缓走出一个人影,竹笛轻轻敲着汉白玉的桥栏,红纹玄黑的衣摆从黑气中出现。魏婴从中走出,面上眼眸是动用鬼道时的猩红,他森然一笑,目光却是寒冷若冰霜倾下。

  “啧,桢丫头啊,你难道连死了也不安心吗?”

  

  

  “魏前辈,许久不见了。”江桢冷冷道。

  “若是可以,不见才是最好的吧。”魏婴转着陈情,幽幽笑道,“把江澄还来?”

  “桢不过是带宗主前来恢复记忆罢了,魏前辈何必如此慌张?”江桢说道,“宗主恢复记忆后愿走愿留全凭他各人所想,你我完全无法干涉。”

  “一年恢复之前相应年岁的记忆便可,你何须着急带他前来恢复所有?”魏婴一甩衣袖,其周身鬼气便化作利刃朝江桢袭去。江桢迅速飞身跃向别处,刚刚站着的土地便被鬼气侵蚀出一个大洞。

  “缺失记忆则是缺失了一处魂魄,那处魂魄被当年的病症所生出的花朵根系搅碎了,因此才会有记忆不全的情况。魂魄不全的身体体弱多病,二十以前容易夭折。桢此法也是为了宗主和魏前辈好。”

  “魂魄不全……”魏婴逐渐冷静了下来,眼中猩红慢慢消散,“为什么……当初把江澄交给我的时候不说?”

  “尚未发现,直至最近桢在莲花坞后山后发现一缕宗主残魂,才惊觉当初聚魂时有一魂魄碎裂了。”

  “那如今……他全部记起来?”魏婴眼中掠过惊喜与恐惧。

  “是的。”

  魏婴看着乌云聚顶的天空,雷声轰鸣作响,有着暴风雨前夕的感觉。他叹息一声,遥遥望向敞开的院门内,一团团红光正四处窜动着。

  “你走吧,剩下的事,是我和他之间的。”

  江桢点头应下,“愿您安好。”

  红色的光芒暗淡下去,一袭绛紫色的身影立在门边,细眉杏目的面容上没有半分表情。

  “魏婴……”

  “轰!”一声雷响,随即便是豆大的雨点倾盆而下。

  

  

  “江澄。”魏婴身上被淋得透彻,脸旁的发丝都被雨水弄得粘在脸上,他弯起嘴唇温柔地笑道,朝着江澄伸开双臂,“我们回家吧,一起回家。”

  江澄低垂着目光,他一手遮在脸上低声笑着,一声声笑得魏婴的心凉得不行。他脸上不知划过的是泪水还是这冰凉的雨水,“哈哈哈哈,家?回家……魏婴啊,你说,我哪里还有家啊?”

  “是这完全不同的莲花坞?还是那间小小的茅草屋?”

  魏婴一步步朝院门处走去,他也苦笑着说道,“我不知道……我也不知道……”

  或许我早已没有了家,这些地方不过是个短暂的容身之地,可是我一直都想再给你一个舒心的家,即使我什么都做不到。

  “你是个骗子……一而再……再而三的欺骗我……”江澄随着魏婴的逼近步步后退。

  “是,我是。”魏婴迈进那院中,桃花眼中聚集这泪珠,他近乎哽咽得说着,“我骗你说我能控制住,其实是我根本做不到。我想让你觉得我强一点,这样你能多依靠我一点,而不是孤身奋战到几乎没了时间休息,身体累垮了还要跑上战场去。

  我骗你,我说不必保我,弃了吧……其实都是假的,我想要你护着我,想要一直是属于云梦江氏的人。我从来都没有要背叛江家,背叛我们的誓言!!什么蓝忘机什么狗屁合籍大典!!我他妈从来就没有想要过!!我就想跟你做一辈子的云梦双杰,不论什么样的都好!!”

  魏婴冲上前去抓住江澄的手放在胸前,江澄能感觉到他的手剧烈地颤抖着,而掌心下的生命跃动又是那么的明显。魏婴在他面前哭得像是个犯了错的小孩,眼泪水不要钱得往下掉,跟雨水一起落在他的脸上。

  “我就是个骗子!我骗你说什么‘你这样的我不喜欢’,全都是假的!!我最喜欢你,我只喜欢你,上辈子这辈子都一样……我记得你所有的模样,喜欢你的一切,喜欢你吃饭爱咬筷子,喜欢你受委屈了半夜偷偷哭,喜欢你极少露出来的笑容……我都喜欢……”

  “魏婴喜欢江澄,魏无羡喜欢江晚吟,这是刻在我心上的话。我永远……永远都不会忘……”魏婴抽抽噎噎地说着,他握紧了江澄的手,“江澄……你要是不解气……要是恨我,就……”

  江澄被这一番炽热的话语弄得猝不及防,原本一腔的怒意都被魏婴的话语消了个干净。他在心里无奈地说着,真是输给他了啊,明明都这么大一个人了,结果还是跟小孩一样啊。

  江澄伸出手抚上魏婴的脸旁,他用指尖抹去那双哭得发肿的桃花眼中的泪水,“就怎样?杀了你不成?”

  江澄突如其来的动作让魏婴愣在了原地,“如果……你想的话……”

  “自然,如果我想的话。”江澄说道,“可是我现在不会的,魏婴。你知道吗?不管你说什么,我都信了。以前如此,现在也是如此。你刚刚说过的话,我都记住了,那么……我也相信你。”

  他微微笑道,“我不会杀了你,不会。我要你把你所经历的一切都说给我听,我要事件的原委,只要你说了,我就相信你。”

  “江澄,你……”魏婴张着嘴不知说些什么,他似乎被江澄原谅的事实让欣喜冲昏了头脑,那句话却依旧卡在喉咙里有些问不出口。

  “记得火花兰和紫藤花吗?”江澄笑道,“忘不了的人和为情而生,为爱而死。”

  魏婴的笑容逐渐在那张狼狈的脸上绽放,“记得!”

  “不需要我再说别的了吧?”

  “嗯嗯!”

  你是我至死不渝的爱人。

  

  

  ——END——

  

  

  

  

  

  

  

  

  

  

评论(40)

热度(866)

  1. 共4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